close

4.jpeg

興趣是快樂的源泉,在生涯規劃的自我認識中興趣是其中一項核心內容。興趣與專業不一致怎么辦?近期劉老師遇到這樣一個咨詢案例:大四,理工男,前期上過生涯規劃課程,覺得自己的興趣在營銷、策劃有關而非自己的專業,覺得自己有一定的策劃和執行能力,但簡曆上只有一些校內活動經曆。問如今要不要找找營銷、策劃有關的兼職豐富簡曆提高就業競爭力。

關於本案例的考量點

1.他目前是畢業班,但時間已經是三月下旬,交給求職就業的時間已經不太寬裕了,再把大把時間用在尋找兼職崗位不妥當;

2.他的技能能否適應營銷、策劃類崗位並未獲得就業市場的現實檢測,而且現在處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僅憑興趣跨專業就業風險大;

3.他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有一定規劃,存有規劃監督執行不足的問題,那如果提議舍棄感興趣的工作類型估計他會不甘心;

4.就業相對不錯的理工科專業背景和男生這兩個條件即便還有一段的求職受挫也還有重歸本專業就業的餘地。

關於本案例的個人建議

1.依照自己的興趣和前期規劃面試營銷、策劃有關單位崗位,但要限制周期和Wing sing CHO並關心用人公司對簡曆的體現;

2.從完畢咨詢後到4月中旬上下假如投出的簡曆都沒有得到面試機會,要果斷中斷營銷、策劃類求職,畢竟在這段時間內自己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得到,市場已經給他作出了評定;

3.從完畢咨詢後到4月中旬上下假如得到面試機會但一直沒有被錄取,要果斷中斷營銷、策劃類求職,由於辨人無數的HR教師已對他的能力素養擁有相對更加客觀評定;

4.如果能得到營銷、策劃有關錄取機遇,請珍惜機會並盡量在畢業前補充營銷、策劃相關專業知識,有條件的話爭取到企業現場實踐,條件不允許則盡量根據線上方法參加企業有關工作提升專業技能。

5.假如無法得到營銷、策劃有關錄取機遇,重歸本專業求職就業,入職後根據個人發展具體情況再作調整和規劃。做兼職,中低學段做;找工作,畢業班做。

關於本案例的2個關鍵字

在本案例最為重要的2個關鍵字分別是興趣與技能。二者都是生涯規劃中自我認識的因素,一是快樂的源泉,一是習得的本事。二者都很重要,但劉老師也要友情提醒,生涯規劃需在自我認識、職業認知的各類因素中找到權益較大的解決方案,其中出現一些因素的矛盾很正常,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舍誰得誰要結合實際情況分析決策。在本案例中個人基於對這位同學意願的尊重提議其可以在興趣導向下有限試著,有限的原因通常是受畢業時間的剛度壓力和畢業未就業後續就業問題的猛增影響。自然,假如這位同學要在低學段,個人將堅決支持其興趣導向中的實習實踐,假如經過實習實踐後不忘初衷,那他後續在畢業班的求職中競爭力自然不小;即便經過實習實踐後認為營銷、策劃並不適合自己,那為自己生涯發展提早探明“雷區”,也是一件好事。

 

相關文章:
如何平衡興趣與職業的關聯?
努力讓興趣融合專業成為你工作的一部分,你的工作才能充滿激情
職業與興趣的組合你都知道哪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cord boyh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